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我是世界的光

耶穌基督曾說祂就是那位在黑暗裏照耀的光,但黑暗卻不了解那光。在教會成長的數十年間,經常都問自己,假如耶穌基督站在面前,我是否認得祂呢?亦想起祂曾說過的一個比喻,就是在審判的時候,王說祂全不認識那些口中親近我但心卻遠離我的人,心恐自己會否是其中一個。許多年前的一次和舊同學分享福音的對話的經驗裏,使到自己學會第一個認識耶穌基督的方法,同學是相信耶穌基督的,但他說他不能接受本教會裏的某些教義,這使我感受到謙卑是認識耶穌基督,這亦是最重要,和首要的原則。

第二個自己所理解識耶穌基督的方法,就是我們如何看待身邊的人,十誡裏第二條提及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除了實質上的偶像外,這包括自我定下神的形態和形象,我們要緊記我們是來就主,並不是主來就我;我們有時會容許自己犯下這個錯誤,許多時候我們很容易自我塑造了神在自我心中既定形象和特性,只要有些微和自己定下的形象和特性有分別的,便不能接受那是來自神的。其中一個簡單例子是我們在許多的耶穌基督的畫像裏得出的一個印象,是祂在地面上傳播福音時容貌是長有鬍鬚及充滿慈祥的。但這外貌的形象會否成為我們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的障礙。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耶穌基督引用王審判萬民的比喻來教導我們如合真正認識祂。

大家都認識及為現今世界都推崇的德蘭修女,她在生時為印度的低下階層作出畢生的服務,曾有位記者訪問她如何有這份堅毅的心在惡劣的環境下為那些低下階層服務,她的答覆非常簡單但充滿了靈性力量:「她視所有被服務的對象都是耶穌基督的化身。」這是多麼令人敬佩的說話。她充分發揮了耶穌基督所說的你既作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就是作在祂身上一樣的精神。德蘭修女的榜樣啟蒙了在行動上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的方法,不要被外貌的形態或環境的影響而改變了我們在洗禮時所作的承諾,努力為人服務。不論他們是窮人或富人,好人或壞人,是否與我們同宗教信仰都不是重要,最重要是我們的眼中他們是耶穌基督所說的最小的一個。他們的永恆福祉才是我們所要關心的。

在我們還是孩童的時候, 當父母給我們期望的玩具或禮物時,我們還記得當時的反應嗎?我們偶然看到一些小學生所寫關於喜愛父母的作文便略知答案。自己還記得孩童的時候父母送禮物給我們兄弟姊妹的情形,開心的心情只集中在那份玩具身上,對於父母在背後的付出,認知非常有限,有時在不聽父母說話時獲得懲罰時而抱怨,甚至忘記了父母的付出。對於認識耶穌基督的情況,自己亦經常反問自己,情況會否和剛提到一樣,是否因為祂及天父在我們有需要時給我們祝福而相信祂,曾有一段時間當計算恩典,感覺獲賜良多而擔心,如有一日好像約伯那情況,自己會否失去信心。

今日自己對於父母的愛不再因為建基於他曾給我有多少物質上,而是在長年累月的溝通和理解上,認識和感受到父母由我們出生至現在的所有付出。對於他們的付出實在窮一生的孝順也難而回報。同樣地:對於耶穌基督的使命及為我們的付出,我們的理解有多少,直接影響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見證及對祂的愛有多深。

在新約聖經裏,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集中在祂的教訓及祂為我們的罪而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亦是普遍世人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很感激有福音的復興,使到對於耶穌基督的贖罪犧牲有更深層次的理解,當世人以為十字架是救主贖罪犧牲最重要一環,但近代啟示顯示救主在釘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才是整個贖罪犧牲裏的重要部分,十字架上的痛苦是在肉體上,但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救主所承受的痛苦是來至靈魂深處,祂承受所有曾來到及將要來到世上的人的罪過,這樣的痛苦我不敢想像,甚至救主也曾祈求不喝這苦杯,在近代啟示裏,救主也曾形容那種痛苦使祂自己,甚至神,一切中最偉大的,也因疼痛而顫抖,每個毛孔都流血,身體和靈都受苦──而且希望我可以不喝那苦杯,而且退縮。」(教約19:16,18)

為何耶穌基督需要作出這樣的犧牲?在近代的啟示裏,對於耶穌基督在整個救恩計劃裏所擔當的角色比我們所想像的有更深入的啟示,而且更顯明耶穌基督對天父及我們的愛。在亞伯拉罕書三章及摩西書四章裏提及的天上會議,讓我們得知在世界尚未創造前,天父已希望祂的兒女可以進步,所以提出了一個計劃,就是讓我們來到這世界學習和成長,使到我們能有好像祂的體驗後重回祂的身邊;但天父同時亦知道當我們離開祂身邊期間,我們難免會犯錯,使到我們步入歧途找不到回祂身邊的路徑而迷失,所以我們是需要在旁邊有協助。在亞伯拉罕書三章二十七節提及一個很簡單的情節,天父提出我要派誰去擔任這個協助人時, 有兩位人物都提出願意擔任這個角色,但天父只揀選了第一位。在摩西書四章一至二節有稍為多一些資料為何天父揀選了耶穌基督而不揀選撒但。

今日我們在座都知道撒但是邪惡的化身,他所提出的方法一定不好,但他所提出的計劃究竟有甚麼問題而我們需要警惕呢?在摩西書四章一節撒但曾說:「看​啊,​我​在這裡,​派遣​我,​我​要​作​您​的​兒子,​我​要​救贖​全人類,​使​一個​靈魂​都​不​失落,​我​一定​會​做;​所以​把​您​的​榮譽​給​我。」從經文的字面上,我們看到撒但提出的計劃是有利益的條件交換,完全沒有建基於對他人的愛心上,可以說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因為他的動機是建基於他個人的利益,所以達到目的是他唯一的考慮,中間是完全沒有成長的機會。若他的計劃得逞,全人類便會步入黑暗及全無意義的生活裏。便會出現當嬰兒出世的時候醫生同時宣告他一定會死亡的悲慘情境一樣。從教會的服務開始,為了避免成為撒但及其徒眾的被誘惑者,有數點我們需要留意及警惕,
第一,所有的服務不是建基於個人利益上;
第二,教會裏所有的服務及召喚不是為了要只達到目的或目標而不理會其過程及互動。
第三,在服務期緃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絕不能有絲毫的念頭用假裝正義的目的用強權去剥奪他人的選擇權。這特別提醒聖職持有者及身為父母的教會成員。

在摩西書四章二節,讓我們看看耶穌基督如何回覆祂對天父救恩計劃的反應,「​父​啊,​願​您​的​​旨意​得​成,​願​​榮耀​永遠​歸於​您。」短短的兩句說話,當中所包含的意義是我們需要深思。
第一,耶穌基督愛天父,期盼天父所定的計劃能夠達成,
第二,耶穌基督理解天父救恩計劃的目的,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我們是需要有一個過程來學習和成長,這樣才能達成回歸天父身邊的真正目的和意義。
第三,因為耶穌基督理解天父的旨意,救恩計劃是需要有自願的人作出重大犧牲來承擔及執行此計劃,所以當祂回覆天父的詢問時,祂完全知道跟著來的責任及重擔,但祂亦是第一個主動回答天父的詢問,這完全建立於對天父及對我們每一位的愛,因而祂被蒙揀選成為我們的救主。我難以想像在天上的會議裏,我們得悉有一位愛我們的兄長,為了我們的成長而甘願犧牲成為救主,承擔我們的過錯,我們的反應會是如何?..................
第四,耶穌基督除了是我們的救主,祂為了我們有一個適合的地方學習和成長, 所以在天父的指示下,擔當了創造主的身分,創造了這個美麗的世界。我們現在住在一個美麗的世界。想想看太陽,它帶給我們溫暖與光。想想看雨水,它讓植物生長,讓這世界乾淨、清新。想想看,能聽到鳥兒歌唱或朋友歡笑是多麼美好。想想看我們的身體──可以工作、遊戲及休息,是多麼奇妙!當我們想到這一切的創造時,便會開始了解耶穌基督和天父是多麼的有智慧、充滿大能及慈愛。祂們為我們提供一切所需,顯示出對我們的大愛。但我們的反應會是如何...............

耶穌基督理解天父的旨意,亦愛我們每一位,祂願意無條件地成為我們的指引,在黑暗中指示我們重回天家的路徑,祂為了我們作出了無償的犧牲。當我們犯錯的時候,祂為我們承擔我們的過錯,但當我們聽從祂的話時,我們會獲得祝福,我們實在虧欠祂太多。無論我們作甚麼,都不能完全償還祂給我們的祝福。很衷心感激耶穌基督在前生的會議裏,願意擔當救主的角色,同時亦成為我們的創造主,在黑暗裏成為我們的明燈,願意為此在見證,耶穌基督是活著,祂愛我們,祂期盼我們每一位都能重回天父的家裏,這是今生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