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出生的讚歎

每年總會有許多不同的日子,有許多不同的慶祝活動,每一次參與這些活動時,內心開始浮起對所有這些慶祝活動背後意義的思索,事實上我們看到的是:尋歡作樂和賺取世間的錢財才是這些活動的目的,而真正的紀念意義郤拋諸腦後,甚至踐踏當中的真正意義,聖誕節和復活節在香港的情況尤為顯著。當然没有耶穌基督信仰的人,他們的心中自然衹有長假期及玩樂的預備,伹那些有著耶穌基督信仰的信徒,亦有部份懷有這樣的心態去慶祝。每當回想這些事情時,心中的沉重難以釋懷。
在這個大前題引伸出的一個切身問題,就是究竟每一年的生日日子,我們應是紀念或是慶祝?紀念與慶祝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慨念及行為。女性懷胎十月的這個經歷,沒有任何人之兒女可以完全理解當中的意義,直至女性在擁有自己的骨肉孩子時才開始感受到生命的奇蹟。但男性則好像完全不能理解這個經歷及作出感恩的反應。所以如果我們(特別是男性)懂得如何紀念我們的出生,而不是去慶祝,那麼我們便開始理解生命的意義。
我們的出生決不是偶然的,當中包含了許多的人和事,亦包括許多靈魂的努力及許多的犧牲,才能有“我們“的出現;從啟示中我們知道太初是混純的,亦沒有所謂的世界存在,我們只是零散的物質,沒有所謂的進步及退步,更遑論甚麼是快樂或憂愁。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及我們的兄長,組織了我們及帶領我們以靈體的狀態下去創造這個世界,好讓我們有一個的地方,在擁有骨肉身體的狀態下學習進步或選擇。從父母為了締造一個兒女成長的環境所作的努力,我們也許多少理解天父及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這便是第一個讓自己感到謙卑及需要感恩的事情。
在這個世界被創造和我們有機會來到這個世界後,神的愛沒有停止的為我們的前境而締造了一個讓我們可以繼續進步的空間,祂知道死亡是這個進步的最大障礙,為了打破這個死亡的枷鎖,耶穌基督願意承受這個世人所不能承擔的任務,目的為要打開一條通往永恆進步的道路,雖然是這樣,祂沒有強逼我們去接受,只讓我們去選擇是否跟隨祂。所以在我們尚還沒來到這個世界以先,祂已預備了一條道路。每當思念及此,我便不期然地問自己,我們的出生有甚麼可以值得慶祝的地方。為了感恩,出生的日子更加需要用來紀念神給我們這個福分,來到這個世界學習。
或許有人會批評這只是宗教上的理論,我們的出生是身不由己;一段經約瑟斯密翻譯來的經文讓我有很大的體會;在摩西書六章三十六節: [看啊,​所有​事物​都​有​他們的​樣式,​所有​事物​無論是​屬世​或​屬靈​的,​都​是​創造​來​​為​我​作​見證​的;​在​天上​的​、​在​地​上​的​、​在​地裡​的​、​在​地下​的,​無論​在​上面​或​在​下面​的​事物:​所有​的​事物​都​為​我​作​見證。]今日我們所感受到或體會的許多事情,不是偶然的或無關痛癢的鎖碎事,如以上的經文所述,它是為了向我們見證天上的情況也是一樣。我們細心思考及觀察,原來我們的出生過程和洗禮的過程也有其互相見證之處,(摩西書六章五十九至六十節)同時亦包含了重大的意義。這個觀察亦不期然再反問自己,我們的出生有甚麼值記慶祝的地方?為了感恩,出生的日子更加需要紀念神為了我們的幸福而預備了一位救主,好讓我們因為不同的原因迷失在世界路途上時,指引我們重返天家的道路。
我們的出生不是我們可以自取的,我們沒可能為自己帶來骨肉身體,神將這個創造的過程賦與了世人,其目的是讓世人能在正義的原則下分享創造的喜悅。女性在創造這個過程中也扮演著一個神性及功不可抹的角色,其中心靈上及肉體的犧牲是所有男性無法體會的;特別在醫學沒有現在那樣發達的年代,女性許多時候是犧牲自己的性命來換取孩子的來臨。經文中亦有曾提及一個很大的教訓:被創造之物有何理由向創造者自誇自己的身份?(以賽亞書十章十五節)每當思念及此,我們的出生還有甚麼值得慶祝的地方呢?為了感恩,生日的日子不應只用來慶祝,而是需要在每年的同一日,向生我們下來的母親致謝,表達對她感恩之心;同樣我們亦需細心思考耶穌基所作的贖罪犧牲,在我們出生的日子裏表達祂給我們這個寶貴的機會來到這個世界。
中國一個傳統表達孝意的節日- 清明節,許多時都和自己的生日重疊,在當時還沒有許多人理會及慶祝所謂兒童節的年代,自己的出生日子便常給許多人拿來開玩笑;隨著時間的飛逝,這個本是開玩笑的話題現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自己有幸在母親有生之年克盡孝道,使她不會為自己的成長而操心,自己亦有幸在多年前開始理解父母的養育之恩;母親離開了的這些年,更懷念她的儀容及生活點滴。無論清明節會否到她的墳前拜祭,感恩的心則隨著時間的延伸而增長。所以讓她在靈的世界有機會獲得福音的祝福是心中最大的願望。
天文學的其中一段歷史是感恩及謙卑的一個反思,當年天文學者加里略發現地球是環繞太陽運行,這發現衝擊了當時所認定地球是宇宙中心的理論,但這個發現卻遇上掌權者的自大和無知而窒礙了許多年,甚至在犧牲了許多學者的性命才得以確定,因而這樣才可以讓天文學知識的領域得以擴展。可惜的是無知和自大的情況在今日亦存在於某些掌權者和驕傲人的心中;在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永遠看不到創造的奧妙;亦蒙蔽了他們的視野及窒礙他們的進步。
感恩的心讓我們有更大的空間去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美妙關係,同時亦讓我們更能理解神的愛及我們存在的神聖價值。我們的出生是蒙受很大的恩典及父母親的犧牲,才能來到這世上去經歷成長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