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轉向祖先的路


經過二十多年對族譜追尋的時光,終於在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九日露了耀眼的曙光,當日正式從唐叔手上接過了尋找多年的族譜,霎時感恩的心油然而起;雖然用了接近三十年的時間尋找自己葉氏的族譜,但在尋找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瑪拉基書裏所作應許的意義,與及堅持信念的重要,同時懷著感恩的心去面對障礙時,亦令事情的處理來得輕鬆。

回想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聽聞家譜工作的時候,感覺好像當年希望申請出外傳道一樣那麼困難及渺茫,因父母親在自己年少的時候,已經經常說在他們年幼的時候,因戰亂關係及親人早逝,對長輩沒有深刻的印象;但為了儘一點力量,亦曾詢問父親他有否保存家譜紀錄,答案當然是否定,反而母親說曾見過父親那份族譜,但因日子久遠而不知去向。事情便這樣不了了之。直至在教會裏聽到許多教會成員分享他們尋找家譜的經驗。心中便起了一個念頭,為何大部份的教會成員在尋找家譜的時候總伴隨或大或小的奇蹟,我深信只要自己堅持努力尋找,奇蹟同樣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樣便開始了自己在這數十年的尋找家譜之路。

在茫無頭緒的情況下,詢問家中親屬長輩也得不著任何資料可以追尋,唯一可以做的事便是保持信心,不斷為了家譜的事情作出禱告及禁食,深信奇蹟一定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奇妙的事情終於發生,在九十年代當自己擔任主教的時候,一位受洗不久的年長教會成員,因患病而需要回鄉体養,得知他的鄉間原來是珠海,而且有一內地的親戚照顧他,在支聯會會長的同意下,自己單獨以主教的身分到珠海探訪他,他的親戚亦特地到碼頭接船,原來這位年長教會成員的親戚是當地政府的官員,所以在詢問了這位年長教會成員的病況後,便順道詢問自己鄉間的情況,他很熱心地幫我找資料,甚至駕車和我到鄉間探望鄉里及詢問鄉公所關於族譜的情況,初時滿懷希望可以一次尋找便可完成任務,但很可惜的是我拿著爺爺生前唯一的一張黑白照片詢問,當地的葉氏族人全不認識爺爺,而且結論是需要回澳門找一位父親口中曾及的一位長輩;當時是有失望的心情,但信念的心亦一直存在腦海中,深信奇蹟一定會出現。

在此前,母親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曾透露一些失散了多年外婆的資料,所以在臨離開珠海前的一刻,本著不妨一問的情況下,詢問那位政府官員是否有機會憑著一些零碎資料,可以找到那失散多年的外婆,在留下資料離開珠海後不出數日,奇蹟的事情便出現,那位在珠海的政官員很熱心地在這數日內,用不同的渠道幫我們找到遠在湛江的地方,聯絡上失散多年的親人。正因為這樣,使到母親可以在上世記九十年代初,終於可以在湛江這個地方,和她失散了相信有五十多年的外婆重聚;和母親一起到湛江與外婆重聚的那一刻,心情十分激動,深深感受母親這數十年的煎熬終於得到安慰,但亦不能全然理解,母親在她年幼時沒有了外婆照顧的日子是如何渡過。在整件事情裏,雖然暫時找不到葉氏的族譜,但心中永不會忘記這是一件多麼奇妙的事情,因為母親能在有生之年與外婆重聚,內心充滿無限感恩,雖然母親現時已經離開了人世,但自己深信母親是沒有帶著任何遺憾地離開的。

待母親的事情辨理妥善後,心中亦惦掛著族譜的事宜,心中曾盤算如何在澳門打聽那位長輩的消息,其中曾想到的方法是到澳門舊區,學傳道那樣在街上問人是否認識那位長輩,因聞說那位長輩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在澳門是一位很出名的中醫師。但因有位教會成員說會聯絡他在澳門的親人,幫忙尋找那位長輩的消息,這樣自己便等了一段頗長的時間,自己亦好像放下了沒有多大跟進;直至數年前在新九龍塘教堂,重遇多年沒有見面的觀塘支會的一位姊妹,她本身是從澳門嫁來香港的,和她敘舊一番後,亦順道述說自己尋找族譜的事宜,很感謝她很快便找到一些有用的資料,原來她在澳門的母親認識那位長輩,可惜那位長輩已不在人世,但她的母親亦認識那位長輩的兒子,而且知道他大約的住處。

為了讓兒子有份參與尋根的過程,所以便特地全家到澳門,在那位姊妺提供的大約地區,詢問一些街上的人,和一些舊式的中藥鋪,甚至留下自己的聯絡電話,希望可以和那位親人聯絡,但是很被動的地等回覆。再一次感謝觀塘支會的那位姊妹,她主動來電詢問我們到澳門尋親的結果,在知道情況數星期後,她來電告訴我們,她回澳門探望母親的同時,幫我們找到澳門親人的電話。這樣終於可以和澳門的親人接上聯絡,同時對於尋找族譜一事上邁進了一大步。

和澳門的親人取得聯絡後,終於在澳門相約見面,大家初次見面時,彼此都不知道對方的身分,在言談期大約知道他是自己的唐叔,不知是否第一次見面,當詢問族譜的事情時,他很直接了當地說沒有,但他亦提及祖墳的事宜,所以自己留下希望拜祭祖墳的心願,心中希望在祖墳的墓碑上或許能找到先人的資料。這個拜祭祖墳的安排終於在兩年後實行,在聯絡澳門親人關於這個行程安排時,原來所謂的祖墳,因多年前當地政府為了要收地發展,強行將歷代先人的骸骨起了,然後火化為一堆骨灰;所以便沒有了所謂祖墳和墓碑等的實物,但和唐叔提及除了骨灰外,有何方法去懷念我們的歷代祖先,他在那時便提及他手上有份葉氏族譜,而且承諾在我們回鄉祭祖時給我一份影印本,當我收到這個訊息時,頓時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努力了這麼多年,終於開始出現曙光。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九日,和父親及家人,三叔及唐弟妹一行七人早上抵達澳門,澳門的唐叔在碼頭迎接我們,在回鄉的路途上,唐叔親自將葉氏族譜影印本交到手上,自己既興奮但又有感覺責任重大地接過那份族譜。這次祭祖的行程,父親,我及三叔都各有所得,當然取得族譜是我最大的收獲;父親則很興奮的是能夠和失去聯絡的親人重遇,而且可以順道拜祭他年幼時曾照顧他的那位長輩神位供奉的地方;三叔則終於找到爺爺的骨灰安放地點位置,使他可以前去拜祭,他亦說這次行程還了他多年來的心願。

在追尋族譜的二十多年光景裏,回想整個過程是蒙得很大的祝福,首先是因多年前教會成員的分享,促使自己下定決心努力尋找,對於一切在尋找過程中遇到失望的事情,只視之為必然的事情,更軀使自己需要努力和堅持;第二是自己很榮幸地成為家中聯系失散親人的工具,讓父母親及三叔都能償還他們的心願。第三:在尋找期間總感覺背後有一股動力驅使自己需要堅持,每當回想先人在靈的世界的境況,瑪拉基書裏提及子孫之心轉向祖先的心的內在意義便油然湧入心內,對於經文的預言有更深一層的領會。第四:自己更深信每個人來到這世上不是偶然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使命,其中之一是需要珍惜今生的時間,努力為促成整個人類家系的不死和永生而獻出我們的部分,使到我們不枉此生。

摩爾門經尼腓一書中提及當尼腓及他的哥哥聽從父親李海的吩咐,從耶路撒冷取回祖先紀錄一事上,自己亦感受到李海獲得紀錄的喜悅,當李海閱讀紀錄後向他的兒子們所作的反應,自己亦不期然地有同樣的反應,包括向兒子引伸部份祖先的經歷,與及預言我們忠信的態度如何影響我們的子孫。

在獲得族譜的紀錄後並不代表尋找祖先紀錄工作已完成,反而剛剛相反的是;現在才正式開始處理家譜工作,放在目前的最大難題是如何將爺爺的身份連繫到族譜上,但自己深信問題只是暫時的,奇蹟會繼續出現。另外重新編寫及更新家庭歷史紀錄,與及好像摩爾門經裏眾先知那樣,一代一代地將紀錄留存下去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沒有留言: